課程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 天主教研究中心

「天主教社會倫理」(港情專題)師資培訓(2017-2018)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培訓中小學教師了解天主教社會倫理與香港特區社會的情況,尤其是基本法在政治、經濟、文化及法律等方面之關係,從而應用於教學之上,並以「正義、公益、分享、尊重、人權」五大議題為重點。本課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藉講座形式讓學員探討天主教社會倫理對理解港情及基本法的立場。第二部分則集中講解課程教學的具體內容,並以第一部分為基礎,詳析各項基本法議題上天主教思想的理解及取向。

課程目的

· 認識天主教社會倫理的內容及原則

· 了解天主教思想對社會議題的分析及取向,尤其對基本法應用方面的理解

· 掌握平衡、非灌輸形式的教學,以議題為本,啟發學生反思內省

探討内容包括:

1. 有關國家、民族、國民身份、公民身份、愛國等概念

2. 基本法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宗教上的規範及保障

3. 基本法與公民權利及義務

4. 基本法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解及現實

5. 基本法與香港本土思想的發展空間

6. 基本法與香港天主教教育

培養的核心議題包括:

正義、公益、分享、尊重、人權

本中心將基於以上的探討、核心議題為天主教學校教師(中學及小學)提供師資培訓、製作教材及教師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