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小學學校課程
本課程旨在培訓天主教小學老師認識天主教社會倫理,並將之應用在教學上,特別是公民教育中的國情主題。本課程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探討天主教的世界觀、社會倫理的核心思想及價值,並以不同地方的例子作說明,讓學員認識天主教社會倫理和社會訓導的主要原則和內容。第二部份專注課程設計和教與學的取向,以第一部份有關天主教思想為基礎,分析公民和國情教育的特點和方法,闡釋國家和民族的概念,以及探討在學校的應用。第三部份以分組形式進行,本中心提供教案和教材用具供學員校本化,並在所屬學校試教,試教後在小組導修課中以學習圈活動作跨校切磋交流,實踐「天主教社會倫理」專題教育在學校的開展和優化,並由導師作回應。

具體培訓目的如下:

  • 認識天主教社會倫理和社會訓導的內容和特色
  • 懂得以天主教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國情問題
  • 掌握公民和國情教育的特點和方法,以及有關的課程設計技巧
  • 掌握連繫天主教社會倫理和國情教育的技巧,以及編寫及講授相關教材

中學學校課程

本課程旨在培訓天主教學校老師認識天主教社會倫理,並將之應用在教學上,特別是通識、道德及公民教育。內容包括探討天主教的世界觀、社會倫理的歷史背景、核心思想和價值,以及探討教授社會倫理的方法與策略。在討論各社會倫理原則時,將以不同地方的例子作說明。

課程目的

  • 認識天主教社會倫理和社會訓導的內容和特色
  • 了解天主教思考和分析社會議題的角度
  • 掌握以學生為本的學習策略,教授天主教社會倫理和社會議題

image001